close

8/20下午,樂寶貝的老師突然打來電話,跟我說:


樂樂從午睡起來,就一直烘烘的,體溫大約都在37~8度


我知道沒什事,老師是不會隨意打電話來打擾我的,因為快


接近下班時間了,媽咪就請老師幫我給樂樂擦身體多喝茶


看能不能降溫,等到我一下班去接樂寶貝時,她真的渾身


都烘烘的,回到家體溫又開始昇高到38度左右,媽咪就


先幫樂餵了一包退燒藥,過了一會就慢慢退燒了,並帶


語&樂去公園跑跑散步看多流些汗,樂樂會不會不再發燒


結果運動後的語寶貝是渾身流了滿身汗,平日也很會流汗


樂寶貝這天只有一點點薄汗而已,媽咪我就覺的很奇怪


我還在觀察樂的情形,不急著帶樂去看醫生,因為有時會


有假性發燒的症狀發生,之前語&樂就有假性燒過


從都會公園回來後幫樂洗了個香噴噴的澡,就準備讓她睡覺


沒想到又開始燒了,這次是38.9度,媽咪趕緊拿退燒藥


給樂吃又給她躺冰枕,過了一會才又退燒


到了半夜3~4點又開始燒到38度以上,媽咪又給樂餵


退燒藥並給她多喝茶和擦毛巾降溫,語樂媽咪這晚起來了


N次沒什睡,快累屬了,到天亮後就叫語樂拔請特休帶樂


去看醫生,不看不行了,這次的反覆發燒令我覺的很反常


重點是完全沒有任何的感冒症狀就突然給你反覆發燒



8/21語樂拔就帶樂去看醫生,體溫一直都在37度的邊緣


身體持續烘烘的,醫生說有可能是感冒的病毒引起的,也許


藥一吃下去感冒症狀就會跑出來了,所以語樂拔就領了藥


就把樂寶貝又帶回學校給老師照顧順便餵藥,語樂拔又回去


上班了,到媽咪去接樂下課時,老師說:樂的活動力不是很好


東西也吃的不多,是沒再發燒了,但一摸都是烘烘的體溫


晚上也沒睡的很好,有時會突然爬起來哭,媽咪就塞茶給她喝


 


8/22去台南格聚順便找大姑姑玩,白天樂依然是活力十足


到了晚上我們在吃晚飯時,樂又開始烘起來了,趕緊送大姑姑


回家後,我們就趕回高雄幫樂洗個舒服的澡,並且餵她吃藥


過一會兒,體溫就恢復正常,但摸起來還是烘烘的


晚上睡覺也是時睡時醒,我想樂這反覆發燒真是折磨人


 


8/23這天沒再發燒,但體溫依然還是烘烘的,這天的活力


還不錯,但食慾並不怎麼好?不太吃,對冰涼的倒是很有興趣


媽咪在樂的嘴巴裡發現了2個破洞,晚上還是睡不太好


 


8/24這天樂寶貝的老師大約在早上十點打電話給我說:


她在樂的嘴巴裡發現了5~6個破洞,都很大呢


我說:我昨天發現時才2個破洞耶,怎麼今天破洞變多了


因為嘴巴痛,牛奶和點心也都吃不太下,媽咪只好請老師


再持續觀察樂的情況並給樂樂少量多餐,多喝茶水看看


然後帶樂去診所看醫生,醫生一看到樂的嘴巴破洞,馬上判


定是腸病毒引起的症狀,嘴巴破還有反覆發燒,只是樂沒有


手足出現紅疹,所以醫生說是A形的克沙奇屬於輕型的


要我們回家多注意她的情形並給我一張腸病毒的衛教單回家看


拿了藥一回到家,就給樂吃並幫她洗個溫水澡後,就哄她睡覺


媽咪已經晚上連續好幾天都沒有好好睡覺了,只好時常爬


起來幫樂量體溫,這晚的樂寶貝起來哭的次數變的比較多


聽的媽咪我心疼不已,又不知如何才能幫到她較好


有時一塞茶水給樂喝,她就又繼續睡覺,但還是睡的不安穩


 


8/25樂寶貝的食慾依然不太好,體溫還是烘烘的


因為要上班又不能常請假,只好麻煩老師幫忙照顧樂樂了


下午老師又打電話給語樂媽咪說:她發現樂的牙齦紅腫的很


厲害叫我們要注意一下,老師請語樂媽買一些幫助退火的東西


給樂喝,對她會比較好,下班後媽咪就去買了幾瓶電解水


給老師放在學校餵樂寶貝喝


這晚樂樂就沒什精神,也吃不太下,牛奶泡給她也不喝


只好讓她喝個幾口,吃個藥就睡覺了,結果才睡下沒多久


樂就開始爬起來痛哭,就這樣反覆爬起哭到半夜2點左右


媽咪看她哭的很可憐,就把燈打開看她的情形才發現


她的牙齦紅腫的似血紅色的一樣,整個牙齒緊咬住還邊流口水


語樂媽被樂這狀況嚇到了,就趕緊抱著她哄,直到她又睡著


媽咪我就馬上上網查詢,看有沒有減輕腸病毒症狀的資訊


結果越看才越知道,原來樂寶貝的症狀並不是腸病毒,而是


疱疹性齒齦炎引起的,發生初期症狀和腸病毒很像,所以有


時醫生會誤疹為是腸病毒,只是腸病毒引起的嘴破是在靠近


喉嚨後方,而且只會破幾個小洞,不像疱疹性齒齦炎破的地方


都在舌頭前方,面積也都很大,還會反覆發燒5-7天左右


食慾不好,喜歡吃冰涼的東西,還會流口水,這些都跟樂樂


現在的症狀很像,我幾乎可以確定樂得的不是腸病毒啦,


決定天一亮要馬上帶樂去大醫院檢查


這晚樂樂醒來了十幾次,每次都痛到一直狂哭,跟前面幾天


的大哭是不一樣的,看的我好心疼,牙齦腫的非常厲害



8/26語樂媽就請爸拔請一天特休帶樂去義大看醫生


媽咪一到公司就馬上幫樂掛小兒科,可是已經掛滿了,只好


去掛現場的,所以媽咪下午又請假,和爸拔帶樂去義大排


現場號,等的超久的,才輪到我們


<所以語樂媽咪超不喜歡來大醫院看診的,不只要排很久


等很久,連藥也是拿一大包,回家還要自己切,真麻煩


醫生看完樂寶貝的症狀後,才跟我們證實說:是疱疹性齒齦炎


沒錯,不過這藥目前健保局沒有給付,要自費看我們要不要給


買給孩子吃,我們一點都沒考慮就馬上說:好,我們自費


就算要5000我們也會買給樂吃,只要她能快點好起來就好


好心的醫生幫我們查了下說:這個藥自費要435,問我們


接不接受,離我想的還便宜許多,當然同意了,連掛號費


一共付了535,只要樂會好起來,不管多貴都會買給她吃


回家後順便去接語寶貝下課,這天可是情人節呢,但我們


根本忘了有情人節這回事,媽咪一回到家,就開始切藥


給樂吃,幫她洗了個舒服的澡後就哄她睡覺


這晚的樂,依然還是痛的爬起來哭,但沒有前一晚哭的那麼


厲害了,體溫還是持續烘烘的


 


8/27帶樂寶貝去學校時,老師也是擔心的不得了,她很怕


醫生會叫我們辦住院,幸好沒有,老師鬆了一口氣,媽咪交代


樂的情況及藥如何吃後,就去上班了,到了十點多,老師打給


我說;樂的情況比前幾天好很多了,雖然還是有一點烘烘


但食慾好多了,也比較會跟老師講話了,有活力多了,聽的


我和老師都心情輕鬆了不少,下班後又帶語&樂去都會公園


跑跑跳跳,看樂會不會好的比較快,回家洗個澡後,就哄樂


睡覺,樂樂睡的較安穩了,比前1-2天好很多了,媽咪還是


不敢睡太沈,一直掛心樂的體溫,半夜還是起來量了好幾次


我在想,反覆發燒也該差不多了吧,已經一個星期了哸


 


8/28老師的聯絡薄寫著,樂今天跟她說了很多火星文


也很會撒嬌,還會跑來趴在老師的腿上磨蹭,老師開心極了


樂也不再發燒了,這段時間Linda老師辛苦了


不只擔心樂的情形,老師也很用心照顧樂寶貝的狀況


Linda老師感恩妳,因為妳,我才能安心的上班,


樂能遇到你這麼棒的老師,真的是她的福氣,非常的謝謝妳


 


8/29樂終於沒有再烘烘了,這天的精神和食慾都很不錯


也開始會調皮搗蛋了,我跟語樂拔說:我終於能夠體會


為何老一輩的都說,寧願孩子吵鬧也不要他們太安靜的道理了


語樂拔也說:對啊,寧願看著他們調皮也不要他們突然來個


什麼給我們擔憂,當了爸媽後才知道父母的辛苦與偉大


 


8/30語&樂寶貝調皮了一天,讓語樂媽咪吼聲連連,


樂也不再排斥熱熱的食物了,可以吃比較多飯,


汗也流的比較多,晚上也比較好睡了,藥也吃快完啦


樂寶貝這樣就對了,生病期間的樂樂變的超黏語樂媽咪的


看到我就只要我抱,連爸拔要抱,她也不要,搞的我手好痠


看她在生病我也心疼的儘量將就她,總算樂有好起來了,


這病拖了快十天左右,不然我也快累屬了,


終於我的熊貓眼可以不再來找我了


很謝謝樂生病這段期間,格友媽咪們對樂的關心和慰問


大家真的就感心A啦,語樂一家能擁有大家的關懷真的好


溫暖哦,在這很感謝魔法tammy媽咪,提供給語樂媽咪的資訊


tammy媽咪說:袍疹形齒齦炎....要用鹽水漱口.然後多喝


蜂蜜檸檬多點維他命C才能快好


回家後語樂媽就有用給樂喝,tammy媽咪感恩你黑,愛你啦



以下是語樂媽咪找出關於"疱疹性齒齦炎"的相關訊息,


提供給大家做參考,祝大家平安吉祥


 


一、何謂疱疹性齒齦炎

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(HSV-1)所引起的口腔感染,85-90%的感染者不會產生症狀,只有約5-10%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會有高燒、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、牙齦腫脹甚至出血、口臭或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等症狀。好發年紀在1至5歲,發燒可持續5 至7天,水泡需10-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。第一次感染結束後,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,當遭受某些壓力使得患童抵抗力下降時,如感冒、發燒、豔陽曝曬、特定食物或睡眠不足等,此病毒即可能再次活化,而在嘴唇周圍產生水泡,但症狀比初次感染減輕許多,終其一生此病毒都不再活化。


二、傳染途徑

由直接接觸到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、口腔水泡或唾液而感染,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;無症狀之感染者其唾液也具有傳染力。


三、藥物治療

(一)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,並減輕疼痛,但無法縮短病程。
(二)抗病毒藥物: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口服抗疱疹病毒之特效藥,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,但健保不給付,目前建議家長自費使用。


四、護理指導

(一)飲食方面,盡量讓患童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,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份消耗,此時水份補充就顯得更重要,牛奶、冰淇淋、布丁、豆花、果凍、果汁、奶昔、口服電解液等冰涼流質或軟質的食物都可嘗試,須避免太辣、太鹹、太燙的食物。


(二)當患孩發燒寒顫時,給予保暖及溫開水攝入;四肢溫暖或流汗時則給予冰枕或擦澡,並注意補充水分,臥床休息。


(三)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?
1.當有高燒不退時。 
2.有脫水狀況時,如8小時內無小便,嘴唇乾裂,乾哭沒有眼淚,嬰兒前囟門凹陷等。
3.虛弱、嗜睡、活動力明顯降低時。
4.病灶影響到眼睛時,可能會影響視力,嚴重造成角膜潰爛,恐有失明之虞。
5.新生兒、小孩本身為免疫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(如類固醇、化療藥物等)之患童。


五、結語

一般來說,疱疹性牙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,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被區分。若患童出現上述情形切忌自行亂服成藥,應儘速就醫,由醫師來作正確的診斷與治療。


27.g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語樂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